close
如願去了Coney Island,坐上地鐵才發現,原來找不到水族館的原因是因為我坐錯站,太早下車了。
Anyway,往Coney Island 的沿路景觀不知對何很有淡水線的味道,
難道是因為兩者都通往海邊?
話說回來,要是與淡水線相比的話,終站的Coney Island比起淡水線要破落、荒蕪得多。
可以說我從沒想過竟有可能荒蕪到這樣的程度,
街上幾乎沒有一家商店是開著門營業的,除了那家每年舉辦吃熱狗大賽的知名熱狗店。
(並且那家店號稱他是全世界第一家開始賣熱狗的)

除了剩下的遭廢棄的各家遊樂園之外,沒有車輛也沒有幾個行人,
主要是集中在沙灘附近的步道,不過也不多,主要是懷舊的老年人遊客之類,
或許海鷗的數量還比行人更多呢!

水族館也是我所見過最冷清的水族館(沒錯,後來還是去了。)
可憐今天還是星期天的說。

於是最後沿著人較多的海岸步道散步了一陣,
走回大概離終站約三站遠的地鐵站。
看著那些從1906年明治時代以來便以同樣的方式鋪設於此的木頭步道,真希望有一天能帶老爸老媽也來看看。

為什麼會想到明治時代呢?要說的話似乎也應該說是光緒年間,
但話說回來,介紹這片步道的說明看板上秀出的照片裡,
人們的穿著就是十九世紀晚期的那種模樣,
高禮帽、西裝,已經沒那麼誇張但仍然是大蓬蓬裙跟洋傘的那種情形。
如此一來真要形容的話,當時的亞洲,大概也就是日本明治末大正初,人們一心西化,
所以連衣著等也刻意模仿了歐美西方了的那種感覺。

說起來最近我也開始對那樣的場景產生了愛,雖說自己並不明白那樣的感覺就竟從何而來。
我開始到離家不遠的錄影帶出租店租那些1910、1920年代的黑白默片來看。
有時候甚至覺得,可以透過黑白的畫面,自行在眼前重建出當時彩色的街景的樣子。

看著那些黑白的照片裡,夢幻般的街景,我想到那些已然廢棄的遊樂園,
在老爸出生的那個年代,它們還是世界上最知名也最刺激的兒童樂土說。
就在不很遠的近古,它們還是全世界孩子們的夢。

人們對近古的懷戀或許一部分便來自於此,
因為離自己最近,許多即使是已經斑駁了的碎片,也還讓人感覺到舊日的餘溫。
彷彿仍可以用溫暖的雙手觸摸那繁華的片刻,
或者真的聞到那種當時以為平凡無奇的生活的氣味。
雖然那一切其實都已經是鏡花水月,握也握不著了。

走筆至此,不禁暗想,或者有任何機會,
這些廢棄樂園和那些遊樂的設施如雲霄飛車等等,也同樣的迷夢太深?→九十九神?
(真是那樣的話,大概就可以很清楚的解釋我面對它們的時候,所感覺到的那種壓迫感所為何來。)


ps. 散步的時候因為想到了明治末、大正初,
所以不由自主的聯想到了朱雲同學跟他對大正時代的那種眷戀的情懷。
不過比起我像是耳聞許久之後的嚮往,他的原因又跟我大不相同,
所以在這裡話題還是就在這裡擱置下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ca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